給他一個「希望」

東東從小就不斷的閱讀。但他不會看漫畫書,只會閱讀故事書,甚至每本故事書都讀到會背。 直到做了運動(約半年前),他突然告訴我,他讀的「哈利波特」會有故事的畫面出現,追問之下才知道以前讀的故事書只是一個個的文字,毫無意義,直到現在他才真正開始進入閱讀的世界。 這個計畫對東東而言是「希望」,在求學過程中,被老師或同學忽視、排擠、誤解,他有很深刻的感受。 當我說明這個計畫時,他非常期待有一天他也能被大家接納,讓別人刮目相看!即使有天半夜,當他驚覺忘了做運動時,他也會爬起來做完才睡,當時是半夜2點。 給他一個「希望」、讓他相信,就好像一種信仰。人必須有信仰,才能解決困難,而這個信仰,不是盲目的「迷信」,而是有科學研究根據的,雖然孩子的進步是一點一滴的,但一天一小步,隨著時間的累積,那種進步是看得見的,讓人開心的。 東東的弟弟曾對我說:「媽媽,哥哥有困難,小時後你幫他,等他長大了,我會幫他」。東東聽了又感動又難過地對我說:「他會認真做運動,希望長大後,不需要弟弟幫忙,反而是他更有能力去幫助弟弟。」 「恆心」和「毅力」是我想給孩子的,這是一個長期的計畫,當孩子能每天不間斷並認真地完成一個計畫時,他就學會了「持之以恆」態度。 後記: 東東就讀麗湖國小,至今已完成10次追蹤評量,現在不僅寫字整齊,上課時集中注意力的時間也增長了;與家人、朋友更能友善相處,變得快樂了。 現在的東東更能享受閱讀的樂趣,而且可以自己作時間管理。課業方面,對於數學的理解力、拼字能力、肢體協調等,同時都提升許多。 期盼,未來升上國中,東東會發揮最佳實力,挑戰未來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