資訊超載時代,孩子如何學習?


在資訊超載時代下,新世代的學習者必須擁有「自主學習」的能力,才能讓知識轉為行動,做學習的主人,然而,自主學習不只靠技巧,更需要專注、自律、記憶與彈性,這些能力該如何培養?

資訊超載時代,孩子如何學習?
Shutterstock
美國智庫布魯金斯學會(Brookings)指出,在資訊爆炸、沒有標準答案的時代裡,只培養孩子基礎的學科能力,顯然已經無法因應時代的改變。研究顯示,愈早掌握自主學習技巧(Learning to Learn)的孩子,除了提升閱讀、寫作和數學方面的學習效率,在不受監督的情況下也會維持自律,因此在學習上也比一般人傑出;研究進一步指出,有效率的自主學習不只包含學習的技巧,更奠基於良好的記憶力、專注力、自律與彈性,這些能力統稱為「管控功能(executive function,簡稱EF)」。
哈佛大學兒童發展中心(Harvard's Center for the Developing Child)表示,在學習上,孩子的「管控功能」決定了他是否能夠專注的學習、能不能在老師教過後,自己也能重複,或把它實做出來?能不能和同學們在課堂上完成討論?能不能在吵雜的環境裡集中精力思考,並回答問題等。
在容易分心的時代中,孩子的「管控功能」就像CEO一樣主宰學習成效,如何培養孩子的「管控功能」?以下提供3大方法:
1.訓練大腦聚焦
日常生活中有太多讓人分心的事物,像是手機、網路社群、線上影音都能輕易抓住我們的注意力,降低學習效率;因此掌握「不分心」的技巧就能幫助孩子專注學習,像是在陪孩子閱讀的時候,當遇到不熟悉的字可以一起讀出來,當孩子想要放棄時,配合書中故事例句或書寫練習來記憶,透過不同方式反覆練習鍛鍊孩子大腦的聚焦能力。
2.學會控制情緒
提供孩子在低風險的環境下學習新事物的機會,像是內向害羞的孩子想要訓練表達能力,除了事前的練習以外,也可以陪孩子拆解恐懼、設定具體的任務,一步步堅持達成目標,這個過程除了讓孩子練習學習過的表達技巧,也能訓練孩子的大腦在面對錯誤、困惑甚至是沮喪時,依舊能夠控制情緒,努力不懈的完成自我設定的目標。
3.保持學習彈性
我們的孩子身處在一個上網搜尋比人腦記憶更加快速的時代裡,然而即便電腦讀取與計算的速度再快,但在合作、聆聽、表達、溝通、批判思考與解決問題這些關乎於社交連結,以及打造社群上的能力,仍舊是電腦無法取代人類的地方,除了讓孩子保有學習科技應用,以及適應新規則的良好習慣外,我們也必須時時用更寬廣的角度思考孩子在學校的學習。
一個擁有人生目標的孩子能自我學習、管理、負責自己的未來,學習的範疇已經愈顯模糊,讓孩子掌握自主學習的技巧與正確的學習心態更加重要,這麼一來,我們的孩子才可以游刃有餘的應對這股資訊超載、快速變化的數位洪流。
作者:田育瑄 (親子天下)
杜耳學習發展中心  感謝您
http://www.dore.com.tw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