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跳行閱讀蛻變為愛K書之王!



從跳行閱讀蛻變為愛K書之王!
• 杜耳參加者:小銘
• 年齡:小五
{{{家長心得}}}
科銘在閱讀方面進步很多,從不願意閱讀文字書,到現在可以看 完一篇200頁的故事書,這是我們感到最大的收獲。
在學校裡和同學的互動也比以前融洽許多,自信心也提升不少,他能在學校的戲劇演出擔任二胡獨奏,和畢業時得到熱心服務獎,是我們最感欣慰的!
後記:
科銘以前閱讀時跳行很明顯自己卻不自覺,只覺得文章讀起來很奇怪。
慢慢的學校老師開始反應,上課會自顧自的在課本上劃圈圈,但他其實是有在聽課,卻沒辦法專心注視老師。
手臂無法完全伸直,小肌肉不發達,躲避球手勁不夠就打不好,不喜歡球類運動。
社交部分,也許自卑的關係不敢加入同學,從小都是一個人站在角落邊看別人玩,媽媽雖然很心疼,但也無法勉強科銘融入團體。
小一先執行感統效果不顯著,而家人其實也有點排斥接觸心智科,所以直到小三才帶到醫院診確為注意力缺失。
家人知道小孩這樣的狀況後,就沒有太過要求,反而比較能理解小孩的行為。
科銘執行杜耳計畫的變化?
執行運動變化最大的是「閱讀」明顯改善,現在不會跳行,讓媽媽很感動是,科銘從前只願意看圖畫書,現在可以好好坐下來,主動的專心看完200頁的文字故事書,有時候催他睡覺還會堅持要看完呢!
社交方面也提升許多,比較會和人聊天及看著人說話。
老師記得加入DORE一年左右,媽媽也曾分享過科銘出門倒垃圾,竟和隔壁的人聊天變朋友;媽媽知道科銘已經開始交朋友了很開心。他會在家裡主動提起同學相處的趣事,甚至邀請同學來家裡玩,比從前更有自信力!
也較會表達心裡的喜好、問問題,自己完成事情。
接球動作較準確,另外左右也可以分得清楚了。生活上教導事情或提醒的次數以前少。
媽媽:「還好當時有發現DORE,藉此改善很多情況。以前常常誤會孩子的行為造成誤解,現在石頭有比較放下了,至少知道怎麼去面對和吸收知識。
以前請教很多朋友育兒經驗,這邊綜合那邊,嚐試在科銘身上,愈教愈亂,就好像亂吃補品一樣,其實我的孩子跟他們的孩子真的不一樣。」
小六老師教學方式-希望發掘每個孩子不同的長處,帶給科銘更多表現機會,讓他可以在學校話劇中表演自己熟悉的二胡,非常用心,增加科銘的信心度。
科銘的執行率很高,做運動有時也會累,小朋友不知道為什麼要堅持做。
但還是每日配合,遇到媽媽忘了的時候還會主動提醒要做運動了!
媽媽告訴科銘他有注意力缺失的狀況,鼓勵他做運動來提升自己能力。
夫妻是分工上下午監督做。「其實大人也在成長、磨耐心」爸爸說。
科銘媽媽鼓勵還在做運動的家長:「如果剛開始沒立刻看到效果不要放棄,要持續一直做,一直觀察,你會慢慢發現孩子的變化。
運動看似簡單,但他不一定一開始就能做好,給他一點時間,以理解取代責怪。」

杜耳學習發展中心  感謝您

留言